人民網霍巴特11月17日電(記者 鮑捷)本月14日—19日,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布裡斯班峰會並對澳大利亞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是習近平主席就任國家元首後首次訪澳,是中澳關係中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的歷史性訪問,這是一次加深互信之旅、擴大合作之旅、增進友誼之旅,必將把中澳戰略伙伴關係提升到新的水平。
  地方交流是中澳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實了雙邊關係的社會基礎。目前,中澳雙方已建立了90多對友好省州和城市,地方往來十分活躍。其中,塔斯馬尼亞州與中國福建省的友好省州關係發展良好,歷經33年,中國現已成為塔州第一大貿易伙伴和出口市場。18日,習主席將訪問塔斯馬尼亞州,塔州各界熱切期盼並熱烈歡迎。
  得知習主席此次即將訪問塔州,塔州發展部部長馬修·格魯姆興奮地對記者說:“我們對習近平主席的到訪期待已久,我們相信此訪定能進一步增進塔州和中國的聯繫,不僅是雙邊經貿往來,而且還將深化民間友誼。塔州非常歡迎中國朋友到這裡旅游、經商、留學,也鼓勵更多澳大利亞人到中國經商、投資。對於如何增進塔州和中國的聯繫,格魯姆早已經有了長遠規劃,他告訴記者:“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在塔斯馬尼亞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能翻一倍,中國留學生的到來可以促進中澳文化交流溝通,這些留學生畢業後還可以留此創業或者協助中國投資者。”
  霍巴特市副市長、基礎設施服務委員會主席羅恩·克裡斯蒂說:“我們已經為習主席的到訪做了全方位的準備。塔州與中國福建省是友好省州,霍巴特與中國有著緊密聯繫,每年都有眾多來自中國各地的訪客到這裡經商、旅游。上一財年,中國赴塔州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長了61%,中國游客促進了霍巴特的經濟發展。我們相信,習主席此次訪問將會帶動更多中國游客來此旅游,為此我們正在籌備機場、酒店、餐廳、景點等場所增設中文標識,為中國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克裡斯蒂還告訴記者,從20多年前起,他就開始對中國文化著迷,現在正跟著中國老師學習二胡。
  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塔斯馬尼亞州分會執行會長馬克·貝根對記者說:“塔州政府和民眾對中國投資者非常歡迎,他們幫助塔州增加了商機,提高了就業率。獲知習近平主席即將到此訪問,整個塔州都為之興奮。我們非常期待習主席來訪,這將極大地提升塔州的知名度。”
  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在塔州僑界也引起了熱烈反響,華人華僑紛紛表達了對習主席到訪的期盼之情。塔斯馬尼亞華人專家學者協會會長朱玉庭對記者說:“習主席即將訪問澳大利亞最南部的塔斯馬尼亞州,塔州華人華僑及社會各界都很受鼓舞。習主席的此次到訪,將極大促進塔州與中國之間的經貿和人文交流。”
  塔斯馬尼亞華人專家學者協會副會長、知名畫家陳平說:“習主席的到訪一定會促進中澳兩國人民之間對雙方文化的瞭解,增進民間友誼。作為藝術工作者,我希望能為中國軟實力提升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提高中國文化在世界上的認同感和影響力。”
  塔斯馬尼亞大學商務與經濟學院梁璠教授說:“中澳兩國在產品和經濟結構上都有很強互補性。塔州除了傳統的礦業外,農產品、旅游業、教育產業都有很大潛力。中澳自貿協議的簽訂,將使中澳雙邊經貿環境更加寬鬆,將極大促進兩國之間的經貿往來。”談起對習主席來訪的期待,他說:“近年來中國的影響力不斷提升,本次習主席訪問塔州無疑將大幅提升這座海島的知名度,可以說是惠及塔州、惠及澳大利亞。”
  “塔州的乳業和農業非常發達,塔州政府及農場主們都非常歡迎中國投資。中澳自由貿易協議的簽署,將極大促進塔州和中國之間的農產品進出口”,塔斯馬尼亞農業研究院周美學教授告訴記者,“近年來塔州與中國之間的教育合作也愈加頻繁,塔斯馬尼亞大學與浙江大學等多所院校都有合作教學與研究項目,期待習主席此訪能進一步促進雙方在教育科研領域的交流,加強雙贏課題的研究。”
  塔斯馬尼亞大學教授、首席小提琴演奏家馬駿一對記者說:“我們熱切期盼習主席的到訪,此訪將促進中澳雙方在藝術、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增進人文交流。”
  塔州歷史最悠久的華人旅行社的總經理楊勝元博士對記者說:“上一財年中國游客數量的強勁增長,促進了塔州經濟增長。目前,中國已成為塔州第一大海外客源國。塔州有獨特的自然風光,新鮮的海味珍饈,特別是再加上習主席的到訪,一定會帶動更多中國游客來旅游,這將進一步促進中澳之間的民間交流。”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fieslrgds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