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中山南路上梧桐樹的根部,樹根已經和防護網長到了一起,而外力也讓這些網格凹凸不平。
  昨日有市民向本報反映,中山南路附近人行道上的不少梧桐樹生長受到了根部的防護網的限制,有的梧桐樹根部被“卡”住,還有的已經和這種灰色網格長到了一起。記者聯繫了秦淮區綜合管理處負責園林方面的工作人員,對方表示這種防護網的設計就是需要不斷地剪裁,以適應樹木生長,園林部門會在近日派工人進行維護。
  揚子晚報記者 劉瀏
  防護網把樹根“卡”住
  昨天上午,記者沿著中山南路從新街口一直走到長乾門,發現沿路的梧桐行道樹根部均有這麼一種灰色網格,呈四方形鋪設在花壇中,而中間樹木生長的地方則留出圓形空間。
  不過由於梧桐樹生長較快,很多梧桐樹的樹幹都已經粗過原本預留出的空間,而樹根部分的生長也讓這些網格出現很多不平整。凹凸不平的網格讓路兩側的人行道既不美觀也不安全,行人經過很有可能會被絆倒。而在中山南路許家巷附近的人行道上,記者看到的現象則更為誇張,不少梧桐樹都已經和這些網格生長在了一起,有的樹根部被深深嵌入,樹根被“箍”了進去,讓人很是為這些梧桐樹擔心。
  防護網是防黃土裸露
  記者隨後聯繫了秦淮區綜合管理處的園林綠化所,對方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根部的防護網還是三中路出新時集中鋪設的,主要的作用是為了保持水土,防止黃土裸露。
  “這種防護網是當時的一種設計,既起到保護花壇的作用,又能和地面齊平,行人偶爾走一下也不受影響。用到的材料是樹脂和塑料,用這種材料的主要目的就是方便切割,我們的綠化工人會定期去按照樹根的形狀進行切割,把影響生長的網格部分直接切掉,保證梧桐樹不受影響。”這位工作人員表示,他隨後就會聯繫工人,儘快對這一路段的行道樹進行檢查,把養護工作做到位。
  ■鏈接
  梧桐根部保護 有防護網也有鋪鵝卵石
  南京的行道樹花壇都怎麼保護?記者也在中山路、中山東路上做了一個小調查,比較老式的花壇梧桐樹根部基本上是種上植被,但是經人踩踏後基本上最後還是會有黃土裸露。
  而在中山東路的梧桐樹下鋪設的是鵝卵石,從“三中路”出新整治至今的5年裡,這些鵝卵石倒是一直沒什麼變化,隨便大樹怎麼變化都不受妨礙,不過這也需要花壇砌起幾釐米左右的高度,防止鵝卵石滾落。中山路和中山南路均採用網格狀防護網,剛鋪設好時平整美觀,既方便行人又利於下麵的植被生長,不過隨著梧桐樹長大變粗,及時維護則顯得越來越重要。  (原標題:中山南路梧桐根部被網“卡”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fieslrgds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