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海南文昌公安邊防支隊支隊長韋一新在清瀾港向漁民宣講相關政策法規。我國在海南文昌建設了全國第四個航天發射基地,預計2014年底或2015年初實現衛星首發。
  參考消息網1月11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的太空發射基地幾十年來一直藏身內陸,但現在這類基地正準備變得更加公開。在海南省的旅游城市文昌,中國第四個、也是最先進的發射基地的建設工作接近完工。從路上就可以看到高高的發射塔。保密仍然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意識,站在門口的衛兵禮貌但卻堅決地拒絕回答他們守衛的是什麼。他們說裡面謝絕參觀。但是,附近卻正計劃建造一個以太空為主題的游樂園。中國正從太空計劃中發現新的商機。
  據英國《經濟學家》周刊網站1月9日報道, 在海南建造發射基地的決定是出於技術原因作出的:這裡接近赤道,位於北緯19度,與中國目前的其他發射基地相比,這裡可以讓火箭更充分地利用地球的自轉。每個燃料單位可以攜帶更大的有效載荷,這對中國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來說是一大便利。根據其太空計劃,中國希望在商業衛星發射市場上占據更大的份額,併在2020年前後將探測器發射到火星上。到2030年,中國希望測試可能是世界上性能最高的長征九號火箭。
  文昌的位置還有其他好處。這裡東面是大海,發生髮射悲劇的風險降低。沿海的位置還有助於將大型火箭運送到基地。北京大學教授焦維新說,火箭或者零部件通過陸路或者鐵路運輸時寬度不能超過隧道的寬度。他說:“現在我們可以通過海上運輸火箭,所以多大都沒關係。”
  把發射基地建在這樣一個旅游熱點地區對於中國的太空計劃來說意味著一種思維方式上的巨大轉變,中國的太空計劃是由軍方執行的。西昌的發射基地允許游客參觀,但是並不特別提倡。在文昌,許多酒店建設工程正在發射基地附近開工,這表明瞭一種不同的態度。焦維新說,新基地的高調建設將幫助中國更好地爭取公眾對太空計劃的支持。
  主題公園更可以聲稱很快開放了。從幾公裡外開始,指向該公園的路標已經豎立。但是,現在還什麼也看不到。公園的建設似乎還沒有開始。官員們2010年已經為公園奠基,並提到要投入大量資金在游樂活動上,其中包括坐纜車參觀發射台,還有一個以太空為主題的過山車。但是,這個地方還只是一片稻田。一輛輛裝載著椰子殼的卡車轟隆隆地開過。當地官員並沒有解釋這種明顯的推遲。保密是一個很難改掉的習慣。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fieslrgds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