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報道
  11月30日晚,香港部分非法集結人士有預謀、有組織地以暴力圍堵香港特區政府總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2月1日表示,“占領中環”發生兩個多月,很多市民認為“是可忍,孰不可忍”,要求警方清場的呼聲越來越高。
  在警方沒有採取清場行動的情況下,一些示威者11月30日晚至12月1日早晨多次在龍匯道及龍和道衝擊警方防線,企圖堵塞政府總部。梁振英12月1日在出席一個活動後會見記者時說,集會人士主動衝擊警方的防線,而警方以最大的容忍程度來看待這些衝擊者,若發展下去警方會果斷地採取行動執法。
  梁振英表示,一個又一個的民調告訴大家,市民的容忍程度現在是越來越低,市民要求“占中”人士儘快撤離、和平撤離的呼聲越來越高。他說,政府不想在清場行動中拘捕市民,尤其是青年學生。“因為我們拘捕及檢控青年學生,法庭如果判決學生有罪,他們是有案底的。”
  “因此,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不想用清場的方式,更加不想在清場的時候有任何衝突造成流血事件。”梁振英說,特區政府和警方在過去兩個多月,都是和全社會一起用極度忍讓的方式去看待長時間以來以非法方式占領香港主要街道的行為,這些行為令香港的國際形象受損,令香港經濟受損,令地區的一些商戶,尤其是一些小型商戶的生計蒙受重大的損失。
  梁振英說,奉勸所有仍然占領或者有意12月1日晚重返占領現場的人士,尤其是青年學生,不要以為警方過去的忍讓就等於警方無力處理占領事件,不要以為警方的忍讓等於軟弱。警方和政府有責任儘快恢復社會秩序,儘快執行他們的職責,亦即是維持香港法紀的職責。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12月1日強調,此等破壞公共秩序、罔顧警務人員和自身安全的違法行為,絕不會為社會接受,並對策劃此次非法集結和多次鼓吹示威者衝擊政府總部的學生團體予以最強烈譴責。發言人表示,近期多個民意調查指出,絕大部分市民均希望占領人士儘快退場,結束堵路;但相關團體背離民意,一意孤行把行動升級,擴大對社會秩序的破壞,犧牲全港市民的整體利益。
  對於學生團體聲稱要圍堵特區政府總部直至特區政府回應其訴求,特區政府過去已經多次重申,任何有關政改的討論,必須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依歸。刻意無視和歪曲此等重要的法制原則,只會令香港的政制和民主發展成為空中樓閣,繼續延宕。
  特區政府呼籲非法集結的組織者立即叫停違法行為,所有參加非法集會人士亦應保持冷靜剋制,停止挑釁警務人員和衝擊警方防線,和平有序地離開現場。警方會根據情況,繼續採取適當行動,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原標題:梁振英:不要以為警方忍讓等於軟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fieslrgds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