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0日電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紀委網站今日刊登文章《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文章指出,必須以嚴的標準要求黨員、嚴的措施管住幹部,確保黨規黨紀剛性約束,決不能成為“稻草人”。
  文章指出,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這是由中國共產黨的先鋒隊性質決定的。黨只有以更嚴的標準、更嚴的紀律要求和約束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才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文章指出,黨規黨紀對黨員的要求要嚴於國家法律對普通公民的要求。從嚴治黨就是要把權力關進籠子里,把籬笆扎得更緊。黨紀籠子肯定要比國家法律籠子的眼兒更小、標準更嚴。打個比方,就像是“國標”和企業標準的關係。好多人想當然地把國家標準當成最高標準,企業標準是低標準。其實,“國標”是強制標準,是必須遵守的底線。企業標準一定嚴於“國標”,否則企業就沒有創新、不能贏得競爭。國家法律是全體公民的行為底線,而黨規黨紀不僅要求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宗旨、保持道德情操,還要求黨員必須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
  文章強調,黨是肩負神聖使命的政治組織,黨員是有著特殊政治職責的公民,必須接受更加嚴格的紀律約束。要求入黨的人首先要認真學習黨規黨紀,瞭解黨員的義務和黨的紀律,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得到、守得住。有些事情,普通公民可以做,黨員就不行。入了黨,就意味著要多盡一份義務,就得在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黨員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責任和擔當就要更大!
  文章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治黨關鍵在從嚴執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靠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嚴明二字要害在執行,要做到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再好的制度不執行、形同虛設,就一定會形成“破窗效應”。黨規黨紀執行不嚴、不緊,黨就會降格為一般社會團體,黨員就成了普通公民。如果執政黨連自己的紀律都守不住、執行不下去,從嚴治黨就無從談起,依法治國、依法執政就是一句空話!必須以嚴的標準要求黨員、嚴的措施管住幹部,確保黨規黨紀剛性約束,決不能成為“稻草人”。
  文章強調,承諾高,期盼更高。依法治國根本上是黨對自己講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大旗一旦舉起,人民群眾就對我們黨治國理政、管黨治黨能力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就會用黨紀國法的尺子衡量黨員幹部。要求黨員做遵紀守法的模範,領導幹部就必須做楷模,給群眾做出表率。黨委書記要做從嚴治黨的書記,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堅持原則、敢抓敢管,自覺擔負起從嚴治黨、執行黨的紀律的政治責任。  (原標題:中紀委:確保黨規黨紀剛性約束 決不能成“稻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fieslrgds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