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0月27日消息(記者邢斯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一直是朝鮮和日本兩國關係的怪圈之一。這個問題曾經讓整個日本社會沸沸揚揚,也迫使日本政府每年參與朝核問題會談時,都要加上人質的問題來談判,讓朝日的關係始終無法破冰。20多年來,朝日兩國企圖解決這一懸而未決的爭議,不過進展緩慢。
  然而,進入到2014年之後,冷凍已久的朝日關係悄然升溫,日本政府似乎看到瞭解決綁架日本人質問題的曙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甚至放話要親自出馬趕赴朝鮮以推動解決這一問題。今天,日本政府派出工作組已經抵達平壤。
  日本政府赴朝鮮工作組今天下午經由北京抵達平壤,工作組由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州局局長伊原純一任組長,共有來自外務省、檢察廳厚生勞動省等部門10名相關人員組成,這是日本政府自2004年11月之後10年間的首次派出政府訪朝團,而目前綜合日本方面的消息,這一次的政府代表團目的是敦促朝鮮政府儘快完成失蹤日本人的調查工作,同時也被認為有摸清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真實狀況的意味,掌握金正恩的最新情報。其中從到團的成員以日本外務省和警察廳的官員構成就可以證明。日朝之間實際上在今年7月達成了調查在朝鮮失蹤日本人的協議,為此日本政府宣佈解除了三項對於朝鮮的製裁措施。但是朝鮮政府最近沒有如期將最初的調查報告遞交給日本政府,安倍對此表示,為了從朝鮮能夠獲得迅速誠實的報告,需要派人前去打探。
  所謂"綁架問題",頗具神秘和戲劇感。指的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朝鮮特工綁架日本人到朝鮮的事件。
  日本政府認為,冷戰期間,朝鮮為了瞭解日本第一手情況,派特工乘船潛入日本沿海,將年輕人綁架後,裝船運回朝鮮。當時年紀最小的被綁人員只有十三歲,年紀最大的有四五十歲。在此之後,日本政府就此事向朝鮮提出交涉,但朝方始終否認,直到2002年9月,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訪問朝鮮,在平壤舉行的日朝首腦會談中,朝方首次承認了綁架日本人一事,併為此道歉。一個月後,五名幸存的被綁架者乘專機回到日本,與分別20多年的親人見面。儘管如此,日本堅持認為這一事件中,8名朝方聲稱的"已死亡人員"里,非自然死因過多,可信度值得懷疑。
  然而,安倍晉三上臺以後,再次把解決"綁架問題"作為任內的重要任務,日朝雙方在私下接觸頻繁。
  今年4月29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與朝鮮就重新調查綁架受害者問題達成一致。安倍表示,朝鮮承諾對綁架受害者以及不能排除遭綁架可能性的所有日本人實施全面調查。
  就在同一天朝中社報道說,朝日政府間會談中,就按照《朝日平壤宣言》清算不幸歷史,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實現邦交正常化進行了真誠的會談。朝方表示,對日本人遺骸和墳墓以及留在朝鮮的日本人、日本人配偶、綁架受害者和下落不明者等進行全面調查,併為此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隨時嚮日方通報調查和確認情況。
  作為日朝之間的敏感事件,"綁架問題"常年來要麼是糾纏不清,要麼是擱置不談。那麼此次為什麼能夠高調的重啟"綁架問題"談判?日本代表團此次能不能為事件帶來實質性的結果?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日本問題專家周永生這樣表示:
  周永生:因為綁架問題可以說是日朝之間十幾年來沒有解決的這樣一個問題,雙方關於綁架問題又重新開始談判表明朝鮮在這個方面在試探著做一定的讓步。而日本它是步步為營的政策,只要朝鮮做出讓步,日本就會緊逼不放。那麼最後能夠談出什麼結果,我們只能夠說拭目以待。
  清華大學日本問題專家劉江永此前表示,安倍一方面想通過解決日本人被綁架問題,為自己賺取外交成績;而另一方面還想通過與朝鮮改善關係,突破在亞洲的外交困境。
  日朝之間的頻繁外交互動引起外界關註,當然也包括美國的警惕。在周永生看來,美國 "大家長"坐鎮中間,日朝互拋媚眼容易,但是走在一起並不容易。
  周永生:對於美國來說,日本同朝鮮發展關係第一是抱有警惕,第二是進行限制,因為美國不希望日本突破他對朝鮮大的製裁框架,而另搞一套,所以美國在這個方面曾經警告過日本,希望日本不能夠破壞他的政策,同時要在這個方面做的具有透明性,實際上就是要盡可能的多向美國做出彙報。從這個角度上來說日本很難對朝鮮關係做出大的突破,美國對朝鮮的製裁,雖然說還可以去進行製裁,日本仍然會站在美國的這個陣營當中。朝鮮要指望同日本拉近關係,也難以獲得實效。因為日本雖然想和朝鮮(搞好)關係,但是並不會給朝鮮太多的實惠。所以說雙方之間的障礙將會是長期的。
  根據今年7月日朝兩國達成的協議,日本政府將在平壤設立一個代表部,負責與朝鮮政府的聯繫。此次代表團在結束訪問之後,是否有人留下負責代表部的籌建,令人關註。
  此外日本消息稱,除綁架受害者外,在戰後留在當地的日僑、戰後前往朝鮮的日籍妻子、失蹤者及日本人的遺骨也是重新調查的對象。即使日方強調優先調查綁架問題,但是朝方會否配合還是一個未知數。  (原標題:日本政府代表團抵達平壤 高調重啟“綁架問題”談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fieslrgds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