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青島2月1日消息(記者王朝朋 青島台記者楊有宗)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新春走基層:新春佳節是中國人舉家團聚的節日。但對很多人來說,回家的路卻並不好走。在青島有一位叫錦錦的小女孩,今年只有9歲,她隨打工的父母來青島上學。年前臘月初考完試放假後,錦錦在青島就沒有人照顧。得知此事後,青島汽車站啟用愛心基金和郵寄兒童的特殊業務,決定免費把錦錦送回老家,錦錦於是獨自一人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接站的密碼是有一個六位數的密碼,這個您自己想一個,不要忘記了。”
  1月15日早上8點半,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錦錦和她的媽媽張女士正在青島長途汽車站海泊河車站填寫一張“郵寄兒童”申請表。“郵寄兒童”這項業務2011年春運時興起,隨即航空、鐵路、公路客運等運輸方式中流行起來。這項業務的出現解決了年齡在5到12歲兒童獨自出行的問題。郵寄兒童的收費標準一般按兒童票價來收取。
  “今年我們針對外來務工人員免費提供郵寄兒童這項服務,票的話,您昨天打完電話,我們已經幫您打出來了,九點的日照。”
  春運期間,為了幫助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回家,青島長途汽車站推出了50個免費的“郵寄兒童”名額。車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錦錦的媽媽提前打電話咨詢時,車站就已經把錦錦列入免費郵寄的名單,錦錦也成為春運期間,青島長途站首位免費郵寄的兒童。
  工作人員:費用就由我們總站的愛心基金報銷了。
  張女士:謝謝啊,真沒想到,昨天還想著買個兒童票呢。
  申請表上的內容包括送站人以及接站人的聯繫電話、身份證號碼等信息。此外,送站人還需要提前設置一個六位數的密碼。
  工作人員:到站之後我們有接站密碼,他們那邊的親屬說對了接站密碼之後我們才放心地把孩子交給他。
  錦錦的媽媽張女士告訴記者,錦錦今年9歲,正在讀小學三年級。由於自己和丈夫在青島打工,要到臘月二十九才能回老家日照。但錦錦已經考完試放假好幾天了,於是就想通過“郵寄兒童”這項業務把孩子提前送回老家。
  張女士:之前不大放心,然後俺同事說,他以前寄過,挺好的,然後他們昨天打電話問了說,沒問題,先過來看看吧,應該沒問題。在路上要聽叔叔的話。
  上午9點,張女士邊囑咐邊把錦錦送上青島發往日照的長途車。
  錦錦:以前媽媽帶我回去,可能路上有點緊張。
  張女士:回家以後讓你小姨給媽媽打電話,冷的話讓你小姨給你找件衣服穿上,等過兩天媽媽就把衣服給你拿回去了。
  車站工作人員為了方便乘務員照顧孩子,特意把錦錦安排在駕駛員後排的位置上。
  工作人員:到時候他說對接站密碼後,您再把小朋友交到他手上。
  司機:這個我一定會做到,請車站放心。
  在車上度過兩個小時後,錦錦順利地回到了老家日照,她將在那裡等待父母回家過年。臘月二十九,錦錦的父母也回老家和女兒團聚。除夕當天,記者撥通了正在包餃子的張女士的電話。
  記者:小孩兒自己走的時候比較擔心,現在看到孩子之後是不是比較放心了?
  張女士:挺好的。
  記者:給女兒帶什麼禮物了?
  張女士:就買些海產品啊,然後又給她買了個芭比娃娃。
  記者:2014年有什麼打算嗎?
  張女士:好好工作唄,多掙點錢,讓孩子以後過得更好唄。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青島汽車站首位“免費郵寄”的兒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fieslrgds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