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記者 蘇海強 董思
   在昨天舉行的第十二屆“WTO與深圳”高級論壇上,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認為,中國新一輪的對外開放應從服務業等領域著手。他同時寄語深圳,要在全球價值鏈中謀求轉型升級。
   儘快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
   易小準表示,中國服務業發展比較慢,開放程度比較低,是中國經濟發展中的短板,服務貿易這個短板也制約了製造業升級。
   易小準說,中國服務業進一步開放的重點領域應放在金融、保險、電信、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在這些領域,中國應大膽推出新的開放舉措,在開放中培育中國產業的競爭優勢,用開放來帶動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
   易小準說,中國還可以考慮WTO新版的《政府採購協定》,這個《政府採購協定》很快將正式生效。中國正在進行加入《政府採購協定》的談判。易小準說,加入《政府採購協定》的好處是雙重的:一是有助於改善中國政府採購體制,大大節省財政支出。通過加入《政府採購協定》,中國可以真正實現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在機制上去遏制和減少公共領域腐敗的產生。二是有助於中國企業打開海外市場,特別是美歐發達國家龐大的政府採購市場,為中國的貨物服務和工程“走出去”開闢新的市場機會。
   貿易便利化可以走得更遠
   易小準建議關註目前正處於收尾階段的WTO信息技術協議的擴圍談判。他說,儘管這個談判現在遇到了困難,但相信未來一定能夠談成。“如果談判成功,這個協議可能是WTO成立近二十年來最重要的市場開放舉措,因為它會使全球零關稅項下的信息技術產品的貿易額增加1萬億美元。”易小準說。
   “這是很大的一個貿易量,而中國又是全世界信息技術產品第一大出口國。”易小準認為,推動這樣一個談判早日達成協議並落實協議的成果,將有助於推進中國的IT產業在全球價值鏈里向高端轉移。
   易小準說,剛剛結束的WTO巴釐島會議最大的成果,就是貿易便利化。據專家測算,如果貿易便利化得到全面執行,將大大降低各國的貿易成本,比降低關稅的效果還來得快、來得好。中國作為全球貨物貿易的第一大國,一定會從這個協議里受益匪淺。
   易小準認為,這次巴釐島會議達成協議之後,中國應該以更高標準要求自己,貿易便利化不光要走在發展中國家前列,完全有可能做得更好,走在發達國家的前列。
   另外,易小準說,中國可以儘快考慮在更大範圍內採用先進的投資管理方式,大幅度減少政府干預審批,放寬對外商投資的準入,加快現行的投資體制改革。
   易小準表示,當前,中國可以積極推進中美、中歐雙邊投資協定的談判,並且參與和引導未來WTO對全球投資規則的談判。
   應在全球價值鏈中轉型升級
   易小準認為,深圳應繼續堅持在全球價值鏈中去思考轉型升級,不能拋開在全球價值鏈中來之不易的重要地位,另起爐竈去搞轉型升級,這將是走不通的。
   易小準說,深圳要繼續堅持參與全球價值鏈,堅持貿易和投資的開放,擴大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關鍵零部件的進口,來鞏固和延伸以深圳為核心的這樣一些區域的價值鏈。易小準認為首先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可以推動深圳企業“走出去”,有一些低端的產業可能不得不轉移,深圳可以積極引導其向有條件的中西部地區或者是周邊一些國家,甚至是非洲一些國家轉移,來延長產業和貿易鏈條。另一方面,要繼續積極促進包括加工貿易和一般貿易在內的貿易形式,向高技術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方向來發展,優化產業結構,強化創新驅動,來提升製造和配套的加工能力。
   其次,深圳要大力發展服務業,物流、金融、通信等現代服務業的發展,都會有助於深圳製造業的提高和增強行業在全球價值鏈里的競爭力。
   第三,要大力推動貿易便利化。深圳作為港口城市,每天進出口的量都非常大,如果能夠在貿易便利化上去挖潛,將大大降低深圳的交易成本,減少價值鏈環節中不必要的損耗,這方面應走在全國前列。  (原標題:在全球價值鏈中謀求轉型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fieslrgds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