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梅爾:政治不正確
  “ABC道歉,解雇基梅爾”,11月 9日上午,華人在美國華盛頓、舊金山、洛杉磯、休斯敦等27個城市舉行抗議活動。有報道稱,這場近萬人參與的游行,是美國有史以來參加城市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華人游行。
  引發這一事件的,是美國廣播公司ABC的一檔夜間脫口秀節目。
  10月16日,在美國政府即將重新“開張”之際,《吉米雞毛秀》節目以“所有人都說議員賭氣就像小孩子”為題,請來四個小朋友一起召開討論國家大事的“兒童圓桌會議”。
  沒想到,討論議員賭氣,中國躺著中槍。當主持人吉米·基梅爾問道“美國政府欠了中國1.3萬億美元該怎麼辦”時,一位小朋友搶先發言表示,“我們應該繞到地球那邊去,把中國人都幹掉!”如果說六歲小孩是童言無忌,那麼主持人的點評,則讓人氣不打一處來。他說,“這是個很有趣的點子”。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錄播節目中的這個插曲竟然一刀不剪地播出了。
  在美國,侮辱黑人與猶太人的言論都是政治不正確的表現,都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這次,為了一聲道歉,各大華人網絡論壇展開熱烈討論,併在三周時間內,引發了全美華裔一波又一波的抗議風潮。
  未名空間舊金山版的網友最早於10月28日在版主的號召下前往舊金山ABC總部游行,11月1日又參加了市政廳廣場舉行的集會抗議。全美各地華人也先後響應,並透過社交網絡平臺交流經驗。
  11月9日,這場以硅谷華人新移民為主體的、透過社交網絡平臺組織的游行抗議,在舊金山達到高潮。在成熟公益組織的協助下,游行從策划到實施只用了短短5天,並獲得老移民團體的加盟,總共有將近3000人參加。
  美媒認為,華裔社區新一輪政治覺醒已經到來。有這麼多的美國華人華僑參與到此次的游行示威之中,也從一個側面體現出近年來華裔群體自我意識和族群認同的出現,以及他們對自身權益的保護意識和參政意願的提升。
  面對華人的怒火,ABC於11月10日在官網上再次為事件道歉。包括這次道歉,ABC和節目主持人已先後四次道歉,並表示要取消“兒童討論桌”環節。不過,雖然基梅爾和ABC多次表示無意傷害華人,但那輕浮的語氣,“道歉而不認錯”的措辭,反而激發了全美更多城市更多華人參與的抗議。
  風波愈演愈烈,政壇重量級人物也紛紛表態,國會眾議員趙美心、芭芭拉·李、大衛斯等,或致函ABC表達不滿,或發表聲明公開支持抗議活動。11月9日,全美多個示威活動現場,也都出現州和地方政府官員的身影。
  與過往華裔社區抗議模式不同,這場運動從初期開始,學歷較高的新移民就成了主導力量,他們利用社交媒體來號召動員,可謂一呼百應。發起要求白宮調查事件的請願書簽名,很快就超過了白宮必須回應的10萬人標準。此外,他們還提出了制訂更強有力的法規,杜絕任何“擦邊球”形式的種族歧視內容的政治訴求。
  抗議初期,美國主流媒體中鮮有報道。後來事態發展引起了《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更多媒體關註。
  時至今日,ABC高層是否道歉,主持人會不會辭職,可能已經無關緊要。對很多參與示威抗議的華人來說,捍衛族裔尊嚴和拓展生存空間才是真正的訴求。在這過程中,他們也呼籲,只有團結攜手,作為少數族裔的華人,才能實現力量最大化和利益最大化。有評論認為,這場全美各地接連上演的大示威,或許會為新一代美國華人的平權運動揭開序幕。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fieslrgds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